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偏頭痛一案

在行醫小札-辨病篇談到偏頭痛的病機,不過,是否紙上談兵,還需要臨床驗證,方能成理。


記得那是一個尋常的下午,診所大堂依舊坐滿候診的病人。我招呼了一位候診的女士進入診室。該位女士四十六歲,訴說已患左側偏頭痛十年,曾服中西藥,或有療效,但不持續,亦曾做過頭部電腦掃描,未見異常,心中發悶。中年女士說發作時,頭痛欲裂,只能靠服止痛藥自救,但只能維持一段短時間,而且每周一次,同時,尚有怕風,手腳不溫及睡眠不佳。其他情況,飲食如常,大便每日一次,質軟,小便清。
問證完畢,對病情有個初步的了解,心中已有底蘊,不過還需舌脈來驗證。於是,我囑女士手放脈枕。脈細,確實對證。再看舌象,色淡紅,胖大,苔白厚。嗯,理法方藥已心中有數。

患者以頭的左側及額側疼痛為主,為少陽經及足陽明胃經所經之處。痛處僅在左側,為氣血升發的通道並不暢順,這與負責升發的肝脫不了關係。女士頭痛劇烈,加上手腳冰凍,顯示為「寒」已留在經絡之中,加上病已十年,瘀血已成,但因情況未漫延全身,故身體未見其他相關證候。脈細、舌胖大及淡紅反映氣血不足。氣血不足,不能與寒邪爭。當氣血稍為旺盛時,則嘗試疏浚因寒而凝的經脈,故出現左側頭痛。病機為血虛而「風」「寒」阻絡。治法則以
養血兼溫通經絡,助以疏「風」及活血的藥物。
處方︰當歸15克,桂枝12克,赤芍15克,生薑10克,炙草5克,細辛9克,柴胡10克,黃芩10克,桃仁15克,紅花10克,白芷12克,蒺藜10克,天麻10克,延胡索12克,蔓荊子10克,羌活10克,葛根30克 

囑女士服食兩劑後,再來覆診。兩天後,女士並無應約前來,我不禁苦惱,難道辨證錯誤?心中雖有疑竇,但亦無從稽考,唯有暫時放下。兩個月後,又在一個尋常的下午,我又遇上這位中年女士,我喜出忘外,但心中亦忐忑不安。中年女士說疼痛程度減少了,頭痛由每周一次,減至每兩周發作一次,但因工作繁忙而未能抽空前从,故唯有強忍。(又一位「勞力士」了!)我腦海中不期待又冒起了那句晦氣說話︰「得閒死,唔得閒病。」


問證號脈,辨證不變,於是守方,再服兩天。我與中年女士再見之時已是兩個月之後了,她神情輕鬆,眉間少了一分煩惱,她說疼痛續減,不需再服食鎮痛藥,頻率亦由每兩周發作一次,減至一月一發,雖未能根治,但疼痛的程度已經大減,可以正常生活。
我已很久未再見到那位女士,所以不知病情的發展。這個病案亦對我有莫大的啟發。雖不能稱自己已掌握此病,但亦有少許心得。

(中醫處方是跟據個人當時的體質及病證而定立,服用任何處方前應咨詢你的中醫師,不應單純「對症服藥」。謹記。)

延伸閱讀:偏頭痛,源於血虛受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