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氣管敏感?肺燥?

某天下午,一位病人前來求診。可能出於焦急,他有點口齒不清︰「我咽喉乾涸,而且有氣管敏感,看過了西醫,他說我是氣管敏感,可以吃藥控制,但是治不好的。」此時,他眉宇間顯得有些不安。「朋友說他之前看中醫,治好了鼻敏感,所以勸我去看中醫。」他頓了頓,續說︰「中醫治得好氣管敏感嗎?我身體有甚麼問題嗎?」

「治不好」三字已烙印在他腦海中,恐怕不花些時間,是不能讓他稍為安心。我回答︰「讓我先問診和號脈,再跟你說個明白。」

症狀︰始於外感誤治後,現見咽喉乾涸,黃昏後多有乾咳,偶有氣管收縮感,屬肺燥。


「氣管敏感是指氣管對吸入的空氣有過激的反應,隨之出現咳、氣促、喘及氣管收縮感,是一個西醫的名詞。而以中醫理論來說,你的情況屬肺燥。中醫可以治療咳、氣促、喘及氣管收縮等這些症狀,最後改善體質,令到氣管敏感減少出現,甚至不再出現。」
他神情茫然,低聲道︰「中醫治不好氣管敏感?」他明顯需要我口中的一句肯定。我徐徐說︰「其實你也只是想不再有咽乾、咳和氣管收縮的感覺,對吧?我可以幫你。」他似乎有點聽懂我的話了,「你是說中醫可以治好我的症狀,但是治不好氣管敏感?」


「讓我作個比喻︰我們讓兩個人看同一枚十元硬幣,不過,大家只看其中一面,然後請雙方形容一下眼前的十元硬幣。甲會說十元硬幣有紫荊花,而乙則會說硬幣上有青馬大橋。雙方的答案並不相同,但都是正確的。」
我頓了頓,續說︰「這就像你現在的情況︰西醫說你是氣管敏感,中醫說你是肺燥,都是指你的咽乾、咳嗽等不適的原因。不過,我就不能說中醫可以治氣管敏感,亦不能說西醫可以治肺燥。」

他似乎有點明白我的意思,開始問更多關於肺燥的問題。但我心中了然,他的想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改變。我相信待病治癒後,他將會開始明白中西醫的不同。


後記:復診時,他已甚少提到氣管敏感。我們都是圍繞肺燥傾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