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韓國拌飯-融入五色五味

脾胃虛弱的人,選擇食物時實在不易,容易讓人誤作嘴叼的人。母親常抱怨我「挑食」,麻煩至極。但我又何嘗不想隨意吃喝。奈何稍為多食,則胃中脹悶,胃氣頻頻,頗為難受。 

近日,因工作緣故,而多了在黃埔。午飯時間,在街道上閒逛,無意間發現一間韓食小店,叫XX時代。翻看餐牌時,看到一個色彩豐富的菜餚-拌飯。看似頗美味,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便點了菜。 

拌飯以蔬菜為主,配上少量的豬肉,口感及味道豐富。另外,前菜的泡菜酸中帶辣,十分開胃。不知不覺就吃完,胃亦無不適。自此,每個周日,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吃著同一道菜,竟不生厭。現在,侍應每次看見我後,沮喪地抛出一句:拌飯啊?大概是我千篇一律的選擇令到他工作變得更刻板、乏味。而我也不以為意。

說回拌飯,由於自己鍾情於這道菜,於是在網上搜集一下拌飯的資料。拌飯,雖然跟碟頭飯差不多,但其實它是朝鮮時代的一道宮庭菜。常見的食材包括(藥性及功效乃參考何克諌的《增註備載食物本草》): 

  • 菠菜,綠,甘,涼,去胃腸熱及五痔; 
  • 冬菇,黑,甘,平(無偏寒或偏熱之性),和胃益氣; 
  • 紅蘿蔔,紅,甘,溫,下氣補中,利胸膈腸胃,安五臟; 
  • 紫菜,黑/綠,甘、鹹,寒,治咽喉不利; 
  • 大豆芽菜,黃、白,由於書中並未記載其功效,其參考黃豆:和中下氣,寬腸; 
  • 飯,白,甘,平,和五臟,長肌肉,壯筋骨; 
  • 雞蛋,甘,平,蛋白補氣,蛋黃補血; 
  • 豬肉,甘、鹹,涼,補肌膚,潤腸胃; 
  • 辣醬,辛、鹹,溫,溫脾胃; 

除了以上食材外,尚有桔梗、涼粉(多得高人提點,這個涼粉是有別於廣東地區由仙草制成的涼粉,是綠豆加白矾制成的。)、南瓜、核桃、栗子、牛肉等,不過暫時未在坊間食店嚐過。

細看之下,拌飯其實包含了五色。若然將泡菜也一併考慮,則五味亦齊備。五色五味是中醫理論的一個分枝。不同的顏色可引領食物的味道在相應的臟腑發揮功效,如例紅色應心,綠色應肝,白色應肺,黃色應脾,黑色應腎。而五味亦各有功效,如苦味能降,酸味,辛(辣)能散,甘(甜)味能補,鹹味能軟。看似簡單的一個拌飯,已經能滿足你不同願望,其實並不簡單。 

對於胃虛的我,拌飯亦確實對胃口。胃虛,宜食「味甘而氣薄」的食物。所謂味甘而氣薄,即是食物中的甜味需要細心嘴嚼方能嚐出。若味道上再兼有辣味及鹹味則更佳。拌飯的食材多為味甘而氣薄,兼有辣味及鹹味,確實頗適合胃虛的人。

拌飯是朝鮮時代的宮庭菜。不知道當時御膳廚房的宮女是否考慮到日理萬機的皇帝有氣虛血弱的體質,將中醫的五色五味概念融入烹飪之中,以調養其五臟。不過,基於結果,拌飯確實能體驗出中醫的五色五味理論,而且又美味、漂亮、健康。若然你是食素之人,只要要求廚子去了肉和蛋,拌飯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